特氟龙(铁氟龙、塑料王、聚四氟乙烯)的历史
作者:铁氟龙胶带 来源:泰兴凯鹏 发布日期:2011-2-10 9:29:19

特氟龙从1938年被杜邦公司发现,到现在已经有70多年历史,经过这七十多年的发展,特氟龙也被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先说说特氟龙,特氟龙,英文名称Poly tetra fluoro ethene(翻译一下:Poly聚 tetra四 fluoro氟 ethene乙烯),英文缩写为PTFE,商标名Teflon®,中文翻译各地都不相同:中国大陆翻译为特富龙®(还有个俗称叫"塑料王"),香港翻译为“特氟龍®”(繁体),台湾翻译为“鐵氟龍®”(繁体),最早的用武之地是举世闻名的“曼哈顿计划”,因大量应用与不粘锅、烤炉片等生活方面,又称为「不粘涂层」或者「易潔鑊物料」。

特氟龙是是一种使用了氟取代聚乙烯中所有氢原子的人工合成高分子材料,具有抗酸抗碱、抗各种有机溶剂的特点,几乎不溶于所有的溶剂。同时,特氟龙具有耐高温、摩擦系数低等特点,所以可作润滑作用之余,也成为平底锅和水管内层的理想涂料。

下面详细说说特氟龙的历史:

特氟龙,1938年杜邦公司的罗伊·普伦基特(Roy Plunkett)意外的发现,他原本是要制作新的氯氟碳化合物冷媒,四氟乙烯在高压容器内由容器内壁的铁作为聚合反映的催化器聚合称为聚四氟乙烯(就是特氟龙的化学名)。1941年杜邦公司为聚四氟乙烯(特氟龙的化学名)申请专利,并成功取得专利权。1944年以「Teflon」的名称注册商标,因推广非常得力,以后很多人只知道Teflon(特氟龙),而不知道Poly tetra fluoro ethene(聚四氟乙烯),Teflon(特氟龙)也成为Poly tetra fluoro ethene(聚四氟乙烯)的通称。

如今特氟龙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生产与生活的许多领域,也有部分应用于军事科技武器方面。如美军M4A1卡宾枪匣內部的枪机总成,就喷涂了一层特氟龙用来延长卡宾枪的使用寿命。

目前,特氟龙主要厂家有美国的杜邦和3M、日本的大金、欧洲的Solvay、国产的3F、晨光、东岳等等。

 

上一篇:特氟龙玻纤烧结耐高温滤料的研发及应用

下一篇:服装生产企业购买粘合机带的注意点